【菁英名廚淘美食】袁文典師傅帶你回到70年代品嚐酒家菜_鯉魚大蝦

鯉魚大蝦源自江浙菜系中的琵琶大蝦,經廚師巧手改良成精緻美觀又美味的台灣酒家菜。
盛行於70年代,當時這道菜是老師父的經典手路菜,也是台灣酒家與辦桌宴席上的大菜。
經過時空移轉,要做出如此費工的菜餚,以往只能在酒家才有機會吃得到,而且是有錢大爺、員外的專屬,一般家庭、小吃店根本沒有功夫處理,就算有材料也不見得會處理,就算會處理也不見得有耐性,使得鯉魚大蝦這道古早味大菜逐漸失傳。 
上一篇
下一篇


鯉魚大蝦

材料:
1.大明蝦           2.吐司           3.白蝦            4.火腿          5.黑豆
6.瓜子仁           7.香菇           8.太白粉        9.香油         10.胡椒粉
11.米酒           12.鹽

 


做法
1. 大明蝦去頭、剝殼、留尾,自背部切開斷      筋避免油炸時捲曲變形,去沙腸,稍微調      味醃製。
2. 吐司冷凍變硬以方便整形,切成明蝦形          狀,當成明蝦底座。
3. 將蝦仁磨成漿狀與太白粉、胡椒粉、米          酒、香油拌均勻抹在吐司上。
4. 火腿切長條當作背鰭,香菇切絲作成魚鰓      與嘴巴,黑豆作成魚眼,瓜子仁鋪在明蝦      上當魚鱗。
5. 油溫120℃關火,下鯉魚炸3分鐘,再開小      火炸3分鐘,轉中火炸10秒逼出油即可

訂閱台北市餐飲業職業工會

開課最新訊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