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菁英名廚淘美食】藍三齊師傅教你做令人垂涎欲滴的經典起司

相傳起司起源於阿拉伯。約在六千年前,阿拉伯人將牛奶和羊奶放入皮革器皿中,作旅途解渴之用,繫於駱駝側。在艷陽高照的沙漠上顛簸行走數小時後,卻發現袋內的羊奶已分成兩層,一層透明狀的乳清及白塊凝脂。原來皮革器皿中含有類似凝乳酶的酵素,加上旅途顛簸搖盪及被太陽高溫照射,乳液隨之發酵,形成半固體狀態,最初的起司就這樣誕生。
至於現代起司的製作方法是由歐洲人最先發明的,目的是為了保存多餘的牛奶,也方便作旅行食物。
起司(英語:cheese),又名乾酪,音譯芝士、起司、起士、吉士,是多種乳製起司的通稱,有各式各樣的味道、口感和形式。
起司以奶類為原料,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脂質,乳源包括家牛、水牛、家山羊或綿羊等。製作過程中通常加入凝乳酶,造成其中的酪蛋白凝結,使乳品酸化,再將固體分離、壓製為成品。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源自維基百科

上一篇
下一篇


經典起司

材料:
1.起士         2.細糖   3.蛋   4鮮奶油   

5.奇福餅乾    6.奶油

 

做法
1. 烤箱_烤盤加熱水預熱至180度。
2. 8吋及6吋模模底及邊緣抹油備用。
3. 餅底作法﹕
    奶油融化,加入餅乾粉拌勻,分裝,放入模
    模具中(事先抹好油),壓實備用。
4. 起士餡的作法
    *起士退冰至室溫切小塊 。
    *退冰切小塊之起士及砂糖倒入攪拌缸攪拌,       慢慢加入全蛋及動物鮮奶油拌勻。
     小提醒:起士糊可過篩較細緻
5.  將(步驟3)做好之起士餡,倒入(步驟3)       備好的餅底。入烤箱烘烤60分鐘(請注意時       間,轉向烘烤方向讓它平均受熱)即可。
6.  烘烤完成,降溫後,塗上鏡面果膠,放冷凍      (或冷藏)
7.  取用食用時,請事先將刀子溫熱,以便切           片。

訂閱台北市餐飲業職業工會

開課最新訊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