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菁英名廚淘美食】唐文榮大師傳承經典名菜之一__荔芋盞大良炒鮮奶

菜餚典故:

大良炒牛奶是久負盛名的一道順德美食,是中國烹飪技 術中「軟炒法」的典型菜例,已有上百年的歷史。大良炒牛奶之所以出名,
一.因為創意強。能把膠狀液體牛奶炒成半固熱菜。
二.是技術要求高,凝固劑(鷹栗粉和雞蛋清)要恰當,製作時必須掌握成熟度。
三.菜品高雅,成菜凝而不瀉,奶香醇厚,潔白滑嫩,奶皮裡的各種餡料清晰可見。
四.富於典範性,大良炒牛奶不僅被認為是廣東菜造型藝術之熟品裝盤成型「覆蓋法」(即用鍋鏟把熟料逐層疊起)的典型菜例,還被奉為中國烹飪軟炒法的經典之作。
「艋舺師」唐文榮大師憑藉著探索粵菜數十年的功力,改良成荔芋盞大良炒鮮奶,美觀及價值感瞬間提升,變成高檔廣東料理。部分內容取材自原文網址:https://kknews.cc/food/ovmra2p.htm。

菜餚特色:粉紅色的花蟹肉片,青綠的嫩蔥,雪白的「炒鮮奶」,這道色香味俱全的菜餚,鮮香柔滑甘潤,這道菜餚老少閒宜。

荔芋盞大良炒鮮奶
材料:
1.花蟹        2. 鮮奶    3.蔥         4.蛋白   5.芋頭 6.鹽
7.太白粉    8. 豬油    9.干貝  10.巴西里   11.玉米粉
12.鹽  13.味精

 
做法
1.荔芋盞作法蒸熟芋頭打成泥,加入鹽揉均勻,在加入太白粉揉均勻,最後加入豬油全部揉均勻成芋盞麵皮。將打好芋盞麵皮切塊後捏凹圓形狀,用熱油溫約180℃炸,浸泡至芋盞熟成,最後大火逼油炸至金黃即可。
2.將花蟹肉切成指甲大小片狀備用。
3.再把花蟹、蔥、蛋白、鮮奶、玉米粉拌再一起。
4.炒鍋燒熱將2倒入冷油中,拌炒成塊狀即可盛出,裝盤後撒上香菜葉。
5.「炒鮮奶」只要把握住鍋要熱油要冷的原則,炒出來的鮮奶一定香腴滑嫩,潔白似雪。

訂閱台北市餐飲業職業工會

開課最新訊息